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

今天的我成功嗎? (事業篇)


就算有多忙,我每天會堅持花一小時看YouTube或了解Social Media的資訊
當娛樂也好,當怕自己落後於人也好,最基本是不可跟時代脫節
今日,我看了袁彌明在母校的台上分享Career心得,對我有很大啟發/共嗚
觸發我去分享跟自己不謀而合的故事




四年的低朝

中學時期的我,成績名列前茅,全級5-15名內,比較熱愛藝術和文字
在會考選科時出現分水嶺,母校指定選修文科不可兼修美術
幾經掙扎,結果我選理棄文,當然一如所料,成績一落千丈
開始對自己的選擇有動搖,到底為美術而拖累成績,值得嗎?
會考成績大跌眼鏡,只得17分,美術B級,嚴重自尊心重的我,經常埋怨自己
自問盡過努力應試,高考預科成績差得不堪入目
4年信心的折磨,換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,異常情緒化

* 但踏足社會後,回望那些所謂的「折磨」

大學的轉捩點

放榜後Jupas選科,自以為選無可選,結果我還原基本步
慶幸我早已了解自己的喜好和專長,最後選了設計科目
還入讀了PolyU School of Design -多媒體設計及科技高級文憑
我起初借閱不少設計書籍,又努力鑽研Design Software
但不到一個學期,我不禁發現:我愛設計,但極度討厭行業的生態
我不滿自己用心的設計,卻要因應客戶無理的要求而糟塌我的心血
我不滿經常捱更抵夜要通頂,我開始質疑自己中學的決定
對於自己未來career的定位,開始面對信心危機

當時我要告訴自己,要盡早尋找自己真心所愛的,再用時間專注發展
偶而我在podium經過,手持一本《理大學生報》,我當時很想加入
動機很簡單,只想我的心血可以印刷在書刊上,豈料它影響我日後career的決定!
本來上莊只想擔任簡單的角色,結果卻成了外務副總編輯,付出的比想像中多

(一)我本身不大愛說話,但經常要跟內外莊員social,才發現自己可以talkative
(二)我熱愛設計,我願意為書刊排版,考慮的原來不單止是構圖、顏色,甚至字型字體行距等,我也會考慮得一絲不苟
(三)要兼顧印刷的工作,跟印刷商接洽少不免 (交貨時間、紙質等)
(四)跟文化人訪問前,要做好甚麼資料搜集,訂好問的問題,學會採訪技巧

只要你肯付出,便一定有收獲,而且還會喜出望外
我學到的,竟然對我日後的發展有莫大禆益,特別是交際和說話技巧上
我已經選好,我要投身媒體,但努力問自己到底擔任甚麼角色?

畢業=就業/繼續升學

在學期間,我除了上莊和做project外,我也做了許多兼職
做的不只Freelance設計、還有售賣員、畫班導師、求職員、接待......
高峰期有4份兼職,連續4晚通頂,這種非人生活不淨為糊口
我更想從不同的工作範疇上,涉獵自己的興趣,因為學業只局限於某範疇,對不?
許多時候,朋友會質疑:你為甚麼經常轉工?
不怕「坐這山,望那山,一事無成」嗎?
我有猶豫的時候,但只要深明自己的方向,不要被身邊人影響,怕甚麼?

畢業時適逢金融風暴,經濟差,自己方向又未明
就算有一家廣告公司聘請我做設計師,我也放棄了
我知道自己因上莊關係,真是十分喜歡媒體,任何崗位也喜歡
於是乎,我決定再修讀媒體相關的Top-Up Degree,為期一年多

前景明朗化

縱然要背負昂貴的學費,縱然要遲一年掙錢養家,要承受的壓力挺大
但知道自己會得到甚麼,對不?
於是多辛苦也捱下去,結果苦盡甘來的時候到了

一年後,我得到Ufood.com當實習的推薦機會
interview後成功獲聘請為實習生,還到online market的部門,
正值2010年,社交媒體急速興起,我抓住一個難得的機會

跟我同年的人已經出來就職,但我還要從實習生由低做起
我不怕,因為我深明我的方向是對的
儘管我差不多每天要出外影食店門口相,要汗流浹背,但我從不埋怨
但有時會在CMS系統寫食評,有時會協助Food Expo
中間在媒體機構學到的,是確立我在媒體發展的踏腳石

實習後,我得到一間公關公司的offer,擔任Digital Assistant
人工待遇偏低,但你偏偏猜不到你學到的東西總有用得著的時候,譬如:
(一)因為我唸設計的關係,找vendor製作設計品時
你知道他所述的production術語,溝通上會得心應手
(二)自己還會參與設計的工作
(三)為客戶出Facebook post/blog文章時,因為在學生報和Ufood.com累積的經驗
懂得在撰寫的手法上如何拿捏得準確
當然我幸運遇上伯樂,又要配合自身努力,每天更新行內資訊,事業才會見眉目


今天,我在Online Marketing已打滾了兩年多的時間
晉升和待遇也不錯,穩步上揚
今年我已年屆廿五,目標考取專業資格,提升自己的影響力
長遠進一步貢獻社會,為初出茅廬的同行人提供經驗


每個人總有低潮的時候,但不要氣餒,在這時候不要失信心
盡量學/做自己認為對Career有幫助的事,這些學問總有一天會大派用場
驀然回首,這些低潮這些心理掙扎的關口,其實不算是甚麼
只要打握自己心中那團火,不要計較短暫的得失,目光要放遠些

於我而言,成功與否是言之尚早的事,但起碼我的目標是清晰的
共勉之~

* 下回,我會再分享行業的點滴

2 則留言:

  1. Media, online marketing這類行業有什麼專業資格可以強化自己的定位?老實說這也是本帥一直在想的事。

    「專業」一詞我理解為要考牌才能做,定位很清楚,例如讀醫就是做醫護,讀law就是做法律相關的工作。沒讀過沒考過的人根本取代不到你,你才有行業價值。

    你所提到的media, designer, online marketing甚至是最籠統的marketing本身,都不是真正能保有自身價值的行業。本帥也讀了一個social media的文憑,但學到的東西算不上什麼專業,純粹比完全不知稍好。轉數快的新一代,媒體玩得多就比我跟你都要純熟,要淘汰我們不會是難事。

    找到發展的路向是好事,努力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想在online marketing的行業突圍而出/不被市場淘汰,無他!至少在跨國公關公司的訓練下,我每日都自主地看Mashable, Digital Buzz, Marketing Interactive等增值自己,至少被客戶問起來,你也要知道怎樣回應。記得上年中,Facebook剛出Question的那一天,我已搜羅整合大部分resource,報告其功能和特性,再向客戶分析Question如何增加與顧客之間的互動

      於專業資格而言,我也跟你一樣,不停考究怎樣在online marketing上考取到專業資格,曾經也考慮報讀某大專學院的文憑課程,但同行師兄說,不如看Mashable等還好,理論和例子並存之餘,每天所上載的全是最新的資訊。

      近日,同行另一師兄考取了Google AdWords Qualified 四個專業認可,我眼前一亮,並決心在正式上班前的一星期時間,把關考好其中兩個資格
      http://support.google.com/adwords/certification/bin/static.py?hl=en&page=examstudy.cs

      最後,真的真的謝謝你=)雖然在Nuffnang工作只有短短一年,離開亦是我計劃中事,但是我真的很幸運認識到你們一班有心的Bloggers~共勉之!

      刪除